浙江宁波鄞州区审计局三方面提升审计档案工作效益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审计、发展审计”为主题,着力建立运行管理机制,目前该局档案管理工作晋升为省二级。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档案管理日常机制。该局将档案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目标考核范围常抓不懈。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管理领导小组、自查小组和鉴定小组等三个小组,并确定1名同志为局档案室专职档案员;结合审计实际,先后建立健全《档案保密制度》、《文书处理制度》、《归档立卷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同时按照 “边审计、边建档、谁审计、谁建档”的原则,积极实施“全员建档工程”,搞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维护工作。该局室藏档案六类,共2184卷2436件,并以OA为依托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录入87个被审计单位资料,建立OA中审计项目64个,逐步实现档案数据信息化管理。

    完善基础设施,建立档案管理保障机制。该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硬件投入力度,多次强调办公用房要优先考虑档案室用房,各项设施一定要符合档案管理要求,并将档案工作经费纳入局机关管理费用预算。先后筹资十万元,建立了档案室和档案人员办公室,同时为档案管理员配置了专用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复印机等现代化设备,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需要。

    加重档案编研,建立档案管理服务机制。该局通过开发档案资源来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档案信息利用率和利用效果不断提高。为更加方便查阅,先后编制了案卷目录、案卷文件目录等检索工具,编撰了《区审计局机构体制沿革组织史》、《区审计局大事记》等15项编研成果资料。利用档案资料信息为审计工作服务。该局将审计项目的取证以及审计工作的底稿等材料都存档保存,以便对原来审计结果进行复核,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促进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据统计,近几年来该局借阅档案信息为审计工作服务共849次。2004年区检察院两次查阅了《鄞州区审计局对姜山中心卫生院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档案,了解到一些较为隐蔽的经济现象,帮助该院及时查清了姜山卫生院院长在卫生院建造期间购置设备等物品时收受回扣的事实。(励佩珍 董依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