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突出四个关注积极探索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不断加快创新、转型步伐,积极探索从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到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的方法,取得了较大成效。审计在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关注四个方面,发现了政府资金使用、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关全部政府性资产的审计调查报告、信息专报,得到了宁波市市长毛光烈等市领导的多次重要批示,引起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社会反响热烈。

    关注民生。始终把“民生审计”、“民本审计”放在首位,认真践行“审计为民”、“审计维民”的监督理念,大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在今年公共文体活动设施管理使用专项审计调查中,揭露了一些历史文化保留建筑变成高档休闲、餐饮和办公场所,违背了原定用于公益性事业、面向大众开放的原则和功能,侵害了公众利益;部分公共体育设施和场地被出租或承包经营,成为相关单位增加收入的来源之一,但却大大压缩了普通民众体育锻炼的时间和空间。正是由于审计的关注,此类问题大多已经得到纠正或正在整改,审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关注热点。把领导和社会关心的热点作为审计重点,为维护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在市公安局原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把机动车牌照这一社会敏感的公共资源管理情况纳入审计视野,反映出一些管理不规范的现象;披露了在普通住房契税补贴政策执行中,首次购房契税补贴制度让人钻空子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揭露和督促整改为维护社会公正,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

    关注管理规范。把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是否规范有效作为审计的重点环节,大力促进全部政府性资产的管理制度建设。如在罚没物品管理专项审计调查中,查出有关单位暂扣违规车辆未按规定及时处理,部分行政执法单位的罚没物品回收款未及时上缴财政等问题。审计针对罚没物品管理制度不健全,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有关部门罚没物品管理制度的及时出台。在重大项目及重大活动承办机构资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反映了部分临时机构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下,清理撤消不及时的问题,从而促进财政资金节约和机关工作高效。

    关注绩效。在真实、合法审计基础上,不断加大对绩效审计的力度。如在土地出让情况的专项调查中,对存量土地资产的绩效进行了重点调查,发现有存量土地未及时出让,长期占用资金的问题存在,以及个别储备地块被无偿占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在文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中,反映由于规划的前瞻性不足,宁波电台望春徐家漕中波台未能长久发挥效益,迁建工程因选址变动,也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由于重点关注绩效,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余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