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潢川全力做好乡镇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河南省潢川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量大,任务重、要求高、审计人手少的实际,河南省潢川县审计局通过履行“五个统一”、“七个必查”和“五种方法”先后对全县21个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县纪检、组织部门的委托,普遍实行了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收到良好的效果。

    “五个统一”:一是统一调配审计力量;二是统一审前调查提纲、内容和方法;三是统一规范对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的货币资金的实地盘点;四是统一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与处理处罚;五是统一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内容。

    “七个必查”:一是被审计单位对象任期内各项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必查;二是除财政决算外,政府机关和涉及民生、社保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必查;三是涉及重大投资决策的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对外投资承包的合同文本等必查。 四是涉及人民来信来访所反映的情况必查;五是往来账项,特别是新增负债必查;六是领导干部所发的办公物品的管理、使用、移交等情况必查;七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必查。

    “五种方法”:一是主动与纪检、组织等部门沟通交流,了解被审计对象情况及相关要求;二是充分利用以前年度审计结果;三是切实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结合;四是认真开好“三个座谈会”。即进点时开好见面会,说明来意,宣传政策,提出要求;实施中适时开好座谈会,主要是就被审计对象履职、廉洁自律、财务管理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座谈了解;审计结束后,开好审计情况反馈会。五是严把“四关”规避审计风险。即审计程序关、现场取证关、审计评价关和审计人员廉政关。(雷全智  张思平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