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经济责任审计实行监督关口前移加大任中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广西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前移审计监督的关口,加大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较好地发挥审计的预警和预防作用,从根本上促进干部廉洁勤政,求真务实,科学决策,管好用好国家资金。

    兼顾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提高了任中审计的比重。今年以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由市委组织部委托审计的市本级领导干部共8名,其中任中经济责任审计7名,占审计对象的87.5%,逐步建立起了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新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

    做好审前调查,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审计项目计划下达后,市审计局即整合全局精干审计力量,统一部署,同时成立了7个审计组,分别进行充分的审前调查,并由审计组制定详尽的审计实施方案,经局分管领导签批后实施。

    开好集中进点动员会,创造良好审计工作氛围。进点动员会改变以往按单位分别进行的做法,采取集中进点动员的方式。进点动员会由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主持,与会人员除被审计者本人、被审计者所在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财务负责人或办公室负责人外,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及审计组全体成员全部参加。进点动员会由市委组织部领导作动员报告,节约了人力、物力、时间,提高了效率。

    加强沟通协调,形成1+1>2的合力。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前,市审计局领导与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之间进行充分的沟通和酝酿,对拟安排的审计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并采取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讨论通过审计项目的安排。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与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之间保持经常的联系,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如通过走访纪检监察部门,了解有关被审计者廉洁自律举报方面的情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提高对问题整改的落实率和建议采纳率。本次审计发现了部分被审计单位存在虚开发票套取现金、虚列支出、违规设立账外账、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以及财务管理混乱、内控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对本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市审计局通过向经济责任领导小组汇报,并与被审计单位及被审计者本人充分沟通后,按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审计整改意见能在审计期间内主动及时整改落实,如钦南区检察院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钦南区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工作的规定》等,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滕基雄  符进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