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贾汪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抚养费审计调查成果利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对该区近3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报告上报后,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吴新福作出批示:财政、计生等部门要认真研究,切实加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并于近期召集财政、计生、审计三部门专题研究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针对审计调查情况,该区对社会抚养费征管工作作出了布署。

    依法征收社抚费,确保应收尽收。严格执行计生基本国策,加大社会抚养费政策宣传力度,形成依法征收社抚费的浓厚氛围。建立立案查处制度,拖欠追收制度,案件移送制度,实行征收责任制。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做到信息共享,齐抓共管。

    完善专用票据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加以控制,防止滥用票据问题的发生。财政部门应建立健全票据发放、领用、保管、核销制度和相关手续,严把缴销关,做到收回票据的数量与领用记录一致;票据反映的收费金额和实际缴入财政专户一致,从而防止其他不合理票据的出现。

    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财政和计生部门要加大对社会抚养费的监管力度,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真正做到及时上缴,应缴尽缴,坚决杜绝坐支、截留、挪用社会抚养费的现象。

    加强开支管理,发挥使用效益。收取的社会抚养费原则上用于计生工作开展及计生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要加强预算管理,根据计划生育工作的实际需要,本着合理、需要、公平的原则,安排计生经费,细化经常经费的项目及其标准。计生局要加强计生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

    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征管工作。要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对所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张榜公布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对社会抚养费收支实行集体研究和“一支笔”审批相结合的制度,保证“一支笔”审批的公开透明。(张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