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系统推进联网审计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系统推进联网审计工作,发挥联网牵引力,促进审计工作提速提效。

    以高标准为着眼点。本着优质、高效、适用、超前的原则,启动联网审计建设。联网审计建设之初,经广泛调研和周密论证,制订了《崂山区联网审计建设方案》,对联网审计总体架构、内容规划、部署实施、安全保障等方面做了整体规划,以此为指导高标准推进联网审计工作。

    以系统化为思路。将联网审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有步骤、分层次、整体推进。联网初期,对财政部门硬件、软件、网络和业务系统进行了全面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逐步完成与财政总预算会计、会计核算中心、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联网。着眼长远,为与街道办事处联网留出接口,不断扩大联网审计的覆盖范围。

    以联合攻坚为工作方式。成立计算机小组,集体攻关,及时解决技术或应用难题,全程跟进、保障联网审计工作。同时,积极争取青岛市审计局的支持,形成联合攻坚的整体合力。

    以制度为保障。联网之初,崂山区委、区政府联合下发了《崂山区审计局关于开展计算机联网审计工作的通知》,为联网审计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崂山区审计局在内部实行《联网审计管理制度》,规范、完善了联网审计流程,并与财政局签署了《联网审计保密协议》,保障联网审计安全开展。

    以应用为目的。为验证联网获取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对以往开展的项目利用联网进行二次审计,通过比对核实数据。动态掌握被审计单位财务信息,准确筛选疑点,及时预警,发挥实时监督、规范作用。同时,定期交流总结,对数据流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作为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的依据。(褚衍坤 乔莲 高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