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在“四个方面”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谋划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的思路,制定了四项措施。

    加强党的建设,把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各行各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结合审计机关实际,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升学习理念,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强化学习的效果。尤其是在学习内容上,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指导审计工作转型创新,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二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审计干部头脑,为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坚持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价值体系学习的基本内容,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四是坚持学习的广泛性和知识性,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和社会等各方面知识,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文化素养、政治水平和业务技能。

    加强监督制度建设,把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审计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担负着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一是要按照全会的要求,拓宽审计监督的渠道,增强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并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制制度体系,把经济责任审计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针对农村基层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规定,加强对农村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履职尽责。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把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任务放在更加显著位置。促进廉政建设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无旁贷,审计机关对各项参与配合的工作,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跟进。一是发挥好审计的方面军作用,大力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促进办案治本功能实现。二是认真开展工程建筑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和“小金库”专项清理,重视和加大对基建、科研经费的审计监督力度;三是加强中央、省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对涉及民生工程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保障政令畅通,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加强监督合力,在与其他执法执纪机关协作配合中注意摆正位置。结合审计工作的业务特点和专业优势,加强与相关执法执纪部门的工作配合,做到“四个落实”,形成工作合力。一是进一步强化审计结论的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发挥好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三是进一步落实与纪检监察机关搭建的审计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发挥好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职能作用;四是进一步落实“审计咨询专家库”管理使用制度,充分利用好相关部门单位的审计资源,发挥好审计咨询专家的智慧和作用,助力审计监督工作。(李援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