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丰县审计局强化投资审计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丰县审计局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三建两坚持一接受”建设,即: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投资审计队伍、建立全方位的投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廉政建设制度,坚持审计项目及审计人员轮岗轮换制、健全投资审计廉政建设责任制,接受外部监督和被审计单位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投资审计队伍。为了确保投资审计工作顺利进行,把好用人关是重中之重。局领导充分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它不同于常规的财务审计,对投资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首先科室裂变,将固定资产投资股室分成三个大的审计组,各组负责人均由局公开选出经过长期考验的优秀人员担任各投资审计组负责人,然后通过公开招聘优秀造价审计人员,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投资审计队伍。

    建立全方位的投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廉政建设制度,增强约束力。该局把廉政建设同投资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要求、同评比。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对投资工程项目,从计划立项、项目准备到工程审核、项目后续阶段,都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从制度上规范投资审计工作,通过设立审计工作流程卡、审计廉政调度表、审计110电话、审计110邮箱等制度,不仅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质量,也有效降低投资审计工作风险,有效地保护了审计人员。

    建全投资审计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了保证投资审计工作健康、高效的进行,该局用科学发展观开展投资审计人员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政风险意识,对审计人员可能存在的不廉洁因素和在廉洁自律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大家牢记宗旨意识,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防患于未然,对审计人员廉政建设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教育、检查、监控。每年年初,局长还同审计人员签定廉政建设责任状,并坚持实施廉政建设考评活动。

    对项目、人员进行项目轮岗轮换。各审计组审计项目不固定,审计人员不固定,对经常采取人员轮岗制、项目轮换制,这样既达到了提高工作效率,互相弥补不足,又有效规避廉政监督风险的目的。

    充分接受外部监督和被审计单位监督。该局通过聘请人大、政协、行政事业等单位人员及老干部代表作为审计监督员,对投资审计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审计组每次进点审计时,都要张贴审计公示、审计纪律、审计监督公开信,公布审计“110”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以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局纪检监察室还要搜集和留存被审计单位及个人的联系电话,审计结束后,由局纪检监察室不定时地对审计组廉洁审计、遵纪审计的情况,通过电话、信函、实地等方式进行回访,以确保廉政监督不留死角。(刘新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