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审计机关强力推进金审工程建设成果应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甘肃省定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甘肃省定西市审计局向各县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应用的通知》,就推进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应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倾力支持下,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已全面部署完成,在硬件建设、软件配备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进一步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目前,市审计局和临洮等县审计局已初步实现了网上办公,并在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城市居民低保资金、医疗收费等项目中连续3年成功开展了计算机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如何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充分运用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进程等方面还明显存在着停滞局面,导致市县之间、县区之间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极不平衡。

    通知强调,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主客观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县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要从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强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应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立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信息化建设观念。要从过去市县区各自发展、单项业务和局部管理应用、重建设轻应用的局面,转变到全市总体规划、优化结构、整体推进上来,转变到建设和应用并重、更加强调应用上来,充分利用现有优势资源,重视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强力推进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应用,努力实现在审计系统总体范围内乃至与政府电子政务之间的资源共享,为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而长效的基础。

    通知要求,加强金审工程(一期)成果应用,要按照“积极投入、加强培训、强化应用、注重实效”的审计信息化总体工作思路,围绕OA审计管理系统和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两大系统运用,以推进机关信息化管理和实现计算机审计两个方面为抓手,认真研究,采取得力措施,千方百计推进两个系统的应用工作。

    一是全面启用审计管理系统。运用审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办公是金审工程(一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市局决定,从2010年1月起,市县区审计机关全面启动审计管理系统,全方位应用OA系统的各项审计管理功能。全部审计公文和行政公文,都必须应用OA系统进行处理。2010年的全市审计计划项目,市县区都要在5月中旬前运用OA系统进行审计项目分解,并建立项目资料,以保证实现AO与OA交互的需要。各综合管理部门要熟练运用OA系统各项管理功能,在网络平台上办理各项事务。市局对各县区审计局的发文将全部通过审计专网进行传递,不再制发纸质公文。

    二是强力推行计算机审计。从2010年起,在每年制定审计工作计划时,要把能否开展计算机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予以考虑,增强审计的针对性。凡是能满足计算机审计条件,应用AO系统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都要逐步探索开展计算机审计。目前,可从财政、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医院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单位先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各县局审计局、市局各科室在审计过程中,要注意收集审计实施阶段的相关资料,审计日记、底稿、证据包、审计项目文档包,有条件的项目还要有采集转换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数据、审计分析数据包、审计疑点包和生成财务报表等。对应用AO系统进行审计的项目,要认真归纳总结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精心培养整理AO应用实例,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评选活动。市局要求,从2010年起,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每年要有1-2条专家经验或应用实例参加评选。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市审计局要将审计信息化建设和金审工程(一期)应用情况,纳入市县区审计局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内,通过定期检查通报、建立激励机制、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适当加大计算机审计分值等措施,保证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力争通过一年努力,使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在全市审计系统普遍得到成熟应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综合效能,推进全市审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王国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