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强化三种意识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绩效审计作为一种新的审计理念,已逐步成为当今政府审计的主流。面对绩效审计这一全新领域,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不畏不避,以强化三种意识为抓手,积极推动绩效审计不断走向深入。

    强化“争先”意识。在“争”字上做文章,对金坛市农村新能源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项目的主审首次进行竞聘,全局上下积极争当绩效审计的第一位主审。在“先”字上下功夫。以组织学和自己学相结合,努力做到先他人一步提高对绩效审计的认识,并在实践中先他人一步提高相关的业务水平。

    强化“创新”意识。在绩效审计的探索中,该市创新审计目标,以效果性为目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创新审计方法,建立审计调查、综合分析、反馈、后续审计这样一个紧密联系的循环过程。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实现审计从单一的事后向事后与事中、事前审计相结合转变,从单一的静态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从单一的现场向现场与远程、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

    强化“责任”意识。该局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光荣的使命感,认真做好绩效审计工作。在农村新能源绩效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责任心强,设计的审计方案思路清晰,审计过程措施扎实,采用实地察看、现场摄像、座谈、电话询问等方法,掌握了第一手鲜活的资料,确保预定目标的实现。

    2009年,金坛市审计局完成了金坛市农村新能源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和金坛市第七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效益审计两个绩效审计项目。绩效审计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分别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省厅网站、《常州市委专报》等多家媒体刊发,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扩大了绩效审计的影响力。(徐吉华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