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审计局强化措施促进提高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风建设年、能力建设年和优化环境“十佳三差”评选等活动,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四项管理,促进不断提高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

    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为进一步改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模式,增强计划管理的宏观性、针对性和科学性,该局在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实行“两上两下”、按四个步骤推进:第一步,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局)上报《审计计划安排建议》,交由市局综合法规科进行整理汇总;第二步,征求省审计厅综合部门和局分管领导意见,拟定《拟安排审计项目》,下发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局)征求意见;第三步,根据省厅计划和反馈意见修改完善,交局长办公会讨论形成一致意见,然后上报市政府领导审定;第四步,市领导审定后成文正式下发。同时,强化审计项目进度跟踪,建立了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台账,审计通知书发出后,市局综合法规科定期跟踪回访,了解掌握项目进展状况,实行项目计划执行过程的动态管理,保证计划的严肃性。截至目前,在积极完成省厅和市政府临时交办事项的基础上,该局年初安排的41个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推进,已完成38个,在审3个,审计工作做到了有条不紊。

    强化审计质量管理。为切实整改省厅审计质量检查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该局按照“控制数量抓重点、保证质量出精品”的指导思想,在全市审计机关部署开展连续三个“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在今年的“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中,该局重点抓住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文书三个环节,采取过程控制、复核把关、奖惩考评三种手段,促进全面提高审计质量。从2009年开始,要求每项审计必须在AO系统建项目,审前调查终结后必须编制完整的审计方案,综合法规科审签审计通知书对此严格把关;审计实施及审计文书必须严格按照审计署6号令以及2008年制定的《黄冈市审计局审计业务流程和公文格式》规范操作。同时,在选优配强审计复核队伍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复核程序,在科室负责人、法规科长、总审计师三级复核的基础上,再由分管领导、局长把关,层层审核,确保质量。复核时按照审计质量考评办法,对各项目送审的原始档案进行打分,得分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从今年的得分情况来看,与去年相比整体提高了30至40分,审计质量控制上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观。该局今年组织全市8个审计项目参加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其中2个项目获奖。

    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管理。按照全省审计综合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转变”思路,该局针对审计综合工作提出“三多”要求,即多写综合性专题报告、多向系统外媒体投稿、多出点“问题信息”。为切实做好审计综合工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该局在延续一个联动、两个衔接、三个协调的工作机制基础上,对每个科室(局)按照项目计划制订了具体信息宣传任务,要求每个项目至少出三篇审计信息,做到个个有责任、人人有指标。截至9月底,全局共提交审计专报、综合性报告及被各级媒(载)体采用信息宣传稿件89篇次,其中省政府网站、市政府网站和黄冈日报等系统外媒体采用62篇次,问题信息5篇次。最近,该局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为题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专报,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关注和好评。市长刘雪荣在市政府全会上,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指出审计是政府工作的“三把刀”之一。

    强化审计队伍管理。今年以来,该局针对审计队伍实际,立足于“向内”挖潜,强化三种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队伍建设,即强化激励示范机制,通过实施党员主审工程、审计质量奖励制度和奖学制度等方式,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审计创新实践;强化责任约束机制,通过实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聘请审计监督员、双向承诺等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强化倡廉保廉机制,实施审计执法公示制、审计组廉政情况“卡、表”制、执行审计纪律“回访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审计干部的思想防线,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队伍。同时,制定了素质培养、结构调整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完善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制度,保证每月集中组织学习一天以上,并积极采取轮岗、上挂、下派等途径,促进审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强实践锻炼,并通过以审代训、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方式,促进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今年来,该局共组织集中学习培训2次,培训150余人次,同时利用大别山电厂、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黄州区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捆绑审计等大型审计项目,培训55人。(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