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高新区审计局通过“四化”加强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审计局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从四个方面着手,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充分发挥了审计对专项资金的监督功能,提高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项目计划科学化。针对专项资金数额大、种类多,涉及面广、比较分散的特点,在年初制定审计计划时,重点选择群众关心、人大关注、政府重视、财政投入大、能反映区域经济和社会工作特色的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选准切入点,保证项目计划科学化,如区域科技三项资金、服务外包资金、环境整治资金、城乡一体化资金等专项资金审计。

    审计形式多样化。在审计实施形式上,采取结合其他项目开展专项资金的捆绑审计,使审计资源共享,大大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附加值。如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了专项资金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与部门领导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等多种形式。

    审计内容重点化。在审计内容上,除了常规的审计立项是否正确、资金拨款是否及时、配套资金是否足额到位、资金使用是否合理等内容外,着力融入了绩效审计理念,如资金的结余是否及时清算上缴、资金使用单位的用款管理情况、资金使用的效果情况等内容在实施审计时有所突出。

    后续跟踪常规化。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本着“审、帮、促”三结合的原则,采用边审计边整改、及时提供合理化审计建议和催生相关管理制度出台等形式,不断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并实行审计整改情况后续跟踪的常规化,把审计监督成果落到实处。(王仲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