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兰西:村干部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5日】
【来源:黑龙江省兰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黑龙江省兰西县审计局完成了8个村10名村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总金额 4336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859万元,提出审计整改意见3条。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村干部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常务县长何勇对审计报告作了批示,肯定了这项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并责成县农委、经管站、交通局、以工代赈办、扶贫办等部门及有关乡镇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各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工作,针对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和有关情况,认真梳理,注意积累,并深刻研究剖析,及时完善相应措施,督促整改,堵塞漏洞,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据2009年回访调查了解到,审计提出的加强乡村道路管护、加强“三资”管理、加强村财务人员培训等建议落实情况较好。

    县政府根据审计提出的加强村级道路资产管护的建议,责成县交通局经过调查研究,形成《兰西县加强乡村道路管护的管理办法》,并在县委常委会上讨论通过,以县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县直部门、乡镇执行,理顺了管理体制,落实了管护责任,规范了乡村道路管理。

    2008年末,由县纪检委牵头,审计局、县经管站、乡镇经管站、村会计组成工作组,对全县各村的资产、资源、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摸清了底数,各乡镇成立了“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将“三资”全部纳入代理中心管理,把村财务收支全部纳入乡镇核算中心统一核算、统一收支,减少了村财务收支的随意性。对村帐务清单,由村民主理财小组对原始凭证审核无误后加盖审讫章,再报乡镇经管站审核盖章,最后报核算中心审核入账。大力推行财务政务公开、“阳光操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三支笔”签字报销办法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村财务管理,维护了群众利益。

    2009年,由县纪检委、经管站对全县经管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办了两期培训班,传授农村各项经济政策,农村集体财务审计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根据农村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剖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提高村干部的财务管理水平。

    审计实践已证明,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为该县农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加强了对村干部经济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了村综合管理水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关红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