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采纳审计建议出三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保康县推出会议及接待定点项目招投标、新农村资金整合、科学编制预算三项措施,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今年,保康县审计局在财政审计中,由真实合法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从支出结构入手,对财政资金绩效进行分析,提出了“增强财政监督职责,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建议。县政府、县财政等部门采纳建议,从制度机制上进行完善:

    实行会议及接待定点项目招投标。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大项支出——会议及接待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把核算真实、管理规范,依法纳税,无偷逃税记录作为投标人的重要资格条件,并明确了政府采购限价标准,折扣率和优惠率等。发文规定县内对公接待和会议服务只能在中标宾馆饭店按规定标准进行。否则会计核算中心不予报账,国库集中收付中心不予支付。以此规范和压缩行政事业单位接待费和会议费开支。

    创新新农村资金整合机制。出台《关于加强脱贫奔小康建设新农村资金整合的实施意见》,本着不改变各类资金的使用性质、下达渠道、各部门的管理职责的原则和“三专”原则,对省级专项用于脱贫奔小康建设新农村的资金,国土、林业、水务等23个职能部门支持脱贫奔小康建设新农村的项目资金,社会各界对口帮扶资金和农民自筹建设资金四大类三十余项资金进行整合,实行“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整合管理机制,发挥项目资金的聚集效应。

    提高预算编制的绩效性。发文要求全县各部门在预算编制上,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支出,压缩公车购置、使用支出,压缩出国、接待、差旅支出,压缩一般行政运行类项目支出。集中财力,支持事业发展和保障民生。决定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跟踪问效,将检查结果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向顺鹏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