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积极探索书记、县长“同步式”审计新路子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在对无棣县委书记、县长同步式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试点中,始终按照“把握整个宏观,寻找微观支撑”的总体思路,认真做好审计调查,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法,探索出了书记、县长同步审计的新路子。

    审前调查采取“三步走”。“三步走”为“一学”,学习济南市审计局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到有关市直部门学习了环保、土地等有关政策;“二听”, 即听取县委县政府介绍了两年的工作情况,包括重大决策,取得的成效等,召开由财政、发改、国土、地税、建设等重点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该县的重点工作基本情况;“三看”,就是查阅会议纪要、出台的文件、查看一些工作总结、领导讲话以及上级部门的检查文件等。通过“三步走”,形成重点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

    审计内容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突出对经济决策情况的宏观把握,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项目情况。通过认真查阅相关文件、会议纪要、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等,突出对经济决策的宏观把握。把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作为审计重点,审查了发改委的项目库、新区建设指挥部的帐务,并延伸了6个投资较大建设项目及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关注超概算投资、建设程序不合规、未办理土地使用证等问题。突出对经济管理效能的宏观把握,重点关注财政收入、支出、政府负债等的管理情况。二是突出对该县各项经济管理制度的宏观把握,重点关注财政收入、支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财政收入方面,重点关注各项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增减变化及结构状况,揭示财政收入“水分”过大等问题,从更深层次上反映由上述问题导致的虚假政绩或财政收入流失的问题。在资金支出方面,重点审查财政支出的预算编制、批复和拨付情况,分析财政支出结构,揭示虚列虚增、财政资金结余数额过大影响使用效益等问题。在政府债务方面,重点分析政府举债方式和拖欠工程款情况,揭示了政府举债造成的债务风险。三是突出对经济政策执行的宏观把握,重点关注土地、环保、农业等上级政策的执行情况。将领导干部在执行“三农”、土地、环保等上级政策的情况作为主要审计内容,首先从会议纪要、相关文件中宏观掌握县委书记、县长的政策执行情况,又通过延伸国土局、环保局、农业局等有关单位,关注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及科技、农业、住房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土地政策的执行成效和土地出让金收入的真实完整情况;关注环保政策的落实情况,在排污减排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等等。四是突出对廉政遵守情况的宏观把握,重点关注被审计对象、重点部门单位的廉政情况。通过张贴审计公告、召开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设立举报箱等形式,听取群众反映,从宏观掌握该县廉政建设的整体情况。通过发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查表,对他们的通讯工具、公务用车、家庭住房、工资收入、出国境情况等都进行了自查,延伸与县委书记、县长有关的重点部门单位、掌握资金量大的单位,重点关注对县委书记、县长的个人廉政情况及重点部门单位的廉政情况。

    不断创新审计方法。本次审计在审计手段上,实行与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点面结合审计,充分借鉴以往年度领导干部述职报告、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和省、市有关部门对业务工作的考核结果,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利用计算机进行各项结构、相关性、趋势性、均衡性分析;在时间安排上,将这次审计过程分为把握宏观、延伸审计、查缺补漏三个阶段,使审计过程一环扣一环;在审计方式上,从真实合法型审计向绩效型审计转变,单纯的查帐型向查帐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转变等。(崔建峰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