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审计局从四个方面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好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以政府投资和使用财政资金建设项目为重点,认真查找和纠正工程建设管理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针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局在市党政联席会议的审计通报中提出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先评审、后建设”、“先审计、后结算”规定,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与控制,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执行好相关规定,不违规操作。市纪委、组织、监察部门要加大工程领域腐败问题查处监督力度,规范全市建设市场。”的三点建设性意见。

    从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为重点,严格把关,堵塞建设管理中的漏洞。该局在专项治理中加大了工程建设跟踪审计的力度,对项目总投资21亿元昆承湖生态修复工程,海洋泾引排治理工程,理工大学东南校区工程,看守所迁建工程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把好编标质量关、签证变更关、结算审计关,节约工程投资1463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条,减少了损失浪费,提高了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审计取信于民为重点,加大民生工程的审计力度。今年以来,该局继续做好工程建设中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土地拆迁成本的审计,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城市污水处理,老城区整治改造,数字电视转换、自来水、管道煤气工程的审计,关注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通过实地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取信于民。

    以创新机制、完善制度,规范审计监督办法为重点,提高工程审计管理和审计监督水平。该局出台了《常熟市政府公共审计管理办法》、《常熟市2009至2011年镇村公路建设审计管理办法》、《常熟市审计局政府重点建设工程跟踪审计暂行办法》三个规范性文件,对工程审计监督的范围程序、跟踪审计、镇级内审机构、合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加以明确。该局还建立和完善与纪检监察建立的信息共享制度,与相关部门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王裕安  吴建康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