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机关服务“三保”见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临沂市审计机关在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三保”工作中,坚持早介入、早预防、早抵御,有效预防了各项资金的跑冒滴漏现象发生。上半年,全市共审计项目298个,查处问题资金23.7亿元,核减项目造价8889 万元,增加财政收入1.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2.2亿元。

    全面检测早预防。按照早介入、早发现、早预防的原则,集中力量,分兵把口,对298个涉及“三保”项目实行“全面监控、网状覆盖、动态管理、责任到人”,并按系统行业分别派驻监督员,从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招投标、合同签订等“萌芽期”提前介入,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以《审计报告》、《审计意见书》、专题汇报等形式,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25条,仅此就避免直接损失1200万元。在跟进审计某广场时,发现施工现场待建工程堆有万余方建筑垃圾未清理,如等相邻道路工程结束,清运该处垃圾将增加三倍支出,而此时清理不需一分钱,该局当即提出了“变废为利,就地铺路”的审计建议,促进节约资金30万元。

    揭露问题早控制。为防止违纪违规问题继续发生,加大了对存在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在总投资10.9亿元的某河道治理工程审计中,针对发现的合同签订不及时、变更手续不完善、未实行清单报价、工程外垃圾清理等问题,及时出具《审计整改意见书》,并向市政府专题汇报,提出13条建议,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减少财政拨款482万元。对涉及资金12亿元的71个扩内需项目跟踪审计和调查后,提出了及时拨付配套资金、加快项目进度等审计建议,引起领导重视。对旧村还建、市区路桥、滨河大道等87项工程决算审计后,核减工程造价8889万元。在对社保、国家保障性住房、城乡低保、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支农、教育14个民生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和调查中,重点查处了基金征缴、支付和管理中的问题以及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应收未收、征缴面窄、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等问题,纠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资金1498万元,推进建立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

    督促整改早矫正。为切实纠正防止屡查屡犯、屡改屡犯问题发生,在每一批项目案结后,都要定期组织“回头看”。在各个项目审计中,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了审计结论的落实。各被审计单位共纠正违纪违规问题19.3亿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231项,制定各项资金管理办法107项。审计结论落实率连续八年保持了100%。同时,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对于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促进各级各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政府修订完善了《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政府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定,为防止“源头违规”和屡审屡犯提供了制度保障。(张现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