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五抓”队伍建设 大力开展“素质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庆元县在队伍建设方面本着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原则,从实践需要出发,积极探索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开展“素质提升工程”建设。

    抓好思想观念建设。一是克服小进即满思想。不能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习惯于纵向比,自己跟自己比、现在跟过去比。二是克服怕字当头思想。工作中敢于碰硬,敢于探索,敢于突破,而不是左顾右盼,畏首畏尾,放不开手脚,怕担责任,工作没起色,步调跟不上,总是强调客观原因。三是克服因循守旧思想。克服凡事习惯按照旧传统,遵循老路子,唯书、唯上、不唯实,习惯于照抄照转,照套照搬。

    抓好审计理念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审计转型意识。突破过去“封闭式”的审计模式,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二是牢固树立“产品”意识。把审计项目当作企业的产品来做,审计的“产品”是提供给上级审计机关、政府领导及被审计单位,审计“产品”要使这些受理部门单位满意接受。三是牢固树立审计程序意识。每个审计项目的实施要求开好审前分析布置会、进点会、梳理汇报会、沟通反馈会等四个会。四是牢固树立审计创新意识。除了在审计理念、审计实务、审计技术、审计管理等方面创新外,审计报告的形式也要进行不断创新,根据不同对象,确定不同内容、不同重点的审计报告,及时向领导提供有数据证明,有情况分析和对策建议的成果报告。五是牢固树立计算机审计意识。压担子、创机会、花大力气组织培训,提高运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与水平,锻造一支与信息时代审计要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加强计算机审计环境下的质量控制。六是牢固树立审计“线索”意识。在被审计单位复杂的经济表象里面,增强职业的敏感性,关注重大违法违纪、腐败渎职等问题,加强分析、归纳有价值的信息,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动态性的问题,从中发掘“案源线索”,及时提供给纪检监察部门、检察机关。七是牢固树立审计纪律意识。审计人员除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外,还要突出审计工作纪律,加强廉政教育,努力为审计创新创业提供思想道德和纪律支撑,切实增强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健全制度,预防为主,防微杜渐,大力推行“阳光审计”。

    抓好综合素质建设。构筑一个能有力促进审计干部自身修炼的机制平台,做好管理制度、领导班子、实践探索、考核机制、素质培训、审计文化等方面的建设,用和谐的环境和激励的竞争有效的敦促审计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一是用制度规范管理。从内部制度、项目质量管理制度、审计责任管理制度等方面着手,针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通过不断完善和不断创新,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包括干部管理、监督、考核、奖惩在内的制度体系。二是用班子带动队伍。班子建设是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龙头”,队伍建设的首要环节就是强班子。要坚持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着力培养领导班子科学的思维方式,不断拓展审计工作思路,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为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提供有力的保证。三是用实践锻炼队伍。把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起跑线,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一线去锻炼,实践是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人才到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学以致用,为审计事业建功立业。四是用考核激活动力。及时发现和总结干部中的“闪光点”,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充分调动人员工作主动性,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催人奋进的“比学赶帮超”局面。五是用培训强化素质。立足实际,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大力倡导互帮互学、岗位练兵、争当业务能手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力倡导分级分类分层次培训模式,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培养既熟悉审计业务,又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工程造价、环境保护、计算机等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六是用文化促进和谐。大力提炼审计精神、创造核心的价值观、树立职业道德,积极探索并形成鲜明独特的审计文化,创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和谐工作环境,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文化保障。

    抓好创新能力建设。增强创新意识,做到既勇于创新又善于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难关、敢冒风险的意识,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问题的意识。做到占有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详细地研究审计事业发展方向。
 
    抓好内设机构改革。根据工作实际,将内设机构调整为两个办公室,即局办公室和局绩效审计办公室。“一局二室”,根据人员编制、工作状况等实际情况设置,有利于优化结构,较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举措。(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