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努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部门职能化的要求,以服务主导产业、骨干企业、重大项目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作用,着力在“服务什么”、“如何服务”两个方面做文章,今年以来仅局领导班子组织相关职能处室上门服务企业、服务农户就达160多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30多个,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局的做法是:

    强化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力促保增长。注重审查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情况,增加绩效评价的分量,分析全部政府性资金的主要支出方向,推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好审前准备工作,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力求将审前调查做深做细。如该局在同级审中将审计重点放在关注资金量大、来源渠道多的部门单位,关注实行阳光工资后各项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的执行情况,关注税收征管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关注市、县(市、区)两级对上级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投资举措的执行情况上。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通过加强上下联系、内部联系以及项目之间的联系,力求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与效益。同时加大了“上审下”与县(市、区)局“同级审”的结合力度,改变就事论事、差错纠弊的传统审计思维,在更高层次上发挥财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力度,从宏观层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真实的情况和可行的建议,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实施“小金库”专项治理重点检查。纳入重点检查的主要是执收、执罚权相对集中,教育、卫生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及其他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隶属关系,以前检查发现存在“小金库”,有群众举报,自查自纠措施不力的部门和单位。检查的任务是规范津贴补贴,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发票管理,规范救灾资金管理和使用,节约和控制行政成本支出,加强银行账户监管,促进各项扩内需保增长保稳定政策的落实。

    强化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力促保稳定。完善任中审计制度,逐步建立起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新机制。将绩效审计融入经济责任审计之中,使对事的评价和对人的评价有机结合起来,防止“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无为行政”,规避“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遏止“杀鸡取卵”的短期行为。在审计中,关注拉动内需、土地管理、粮食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科学评价领导干部政绩,支持改革者,保护探索者,帮助失误者,惩治腐败者,以推进依法用权、密切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去年,全市共审计经济责任人101个,查出违规违纪及管理不规范金额共5.4亿元,与三年前比较,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增加了59人,违规违纪及管理不规范金额却下降了5000万元。今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安排18个,已完成3个,正在执行的9个。他们还尝试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工程决算审计同步实施。近日,该局经济责任审计组和工程决算审计组同时进点市广电局,分别对广电局原局长任期内经济责任和广电中心工程决算实施审计。审计人员正确认识此次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和工程审计既相互联系,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涵盖广电中心工程建设的决策和管理,又有区别,广电中心工程决算审计是一个独立的项目,审计的内容和重点各不相同。在审计过程中做到“四个结合”,即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送达审计与驻点审计相结合,局机关本级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下属单位延伸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通过审计,对广电局原局长10年的履职情况做出客观和实事求是的评价,对社会关心、领导关注的广电中心工程建设管理作出最终的审计结论。

    强化对重点资金和重点领域的审计,力促保民生。加大对民生项目资金专项审计和调查力度,重点查处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效益低下、侵害公众权益等问题,保护好百姓的“活命钱”,推进建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抓好国家保障性住房、城乡低保、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就业资金、支农资金等方面的审计,揭示存在问题,确保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继续对该市援建西南镇灾后重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确保重建资金和物资按规定有效使用;对市本级及大丰、盐都两个市、区50多个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经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认真实施涉及民生的社会保障资金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对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开展农民健康工程审计;制定援建资金和物资使用协调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促扩内需。成立了政府公共工程审计中心,加大审计力度。前移监督“关口”,把所有重点建设项目均列入审计视野,搞好跟踪审计,实行跟踪监督、跟踪服务、跟踪宣传,及时发现问题,促进资金的使用效果,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严肃查处暗箱操作、违规招投标、贪污受贿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工程决算中的高估冒算、虚报投资、侵占国家权益等行为,评价政府投资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堵塞漏洞,防止舞弊行为,确保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今年初,他们从射阳、建湖县局抽调人员,对该局两个工程项目进行了“第三方”质量复核,进一步促进该局审计质量的提高。为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全市工程审计水平,该局对通榆河取水口工程决算审计、海盐博物馆工程决算审计等9个工程审计项目实行市县联动审计,审计结束后,市局对项目进行考核评比,评比采取百分制。该局对某重点人防工程的现场跟踪审计,审计直接为建设单位节约投资2000多万元。该项目是该局安排的第一个跟踪审计项目,整个跟踪审计过程从2006年开始至今历时三年。还完成了对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水城、水街一期项目的审计,共核减工程款9665万元,累计下发跟踪审计意见单32份,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60多条,均得到了建设单位很好的落实,直接为项目建设节约投资1300多万元。

    强化对企业的审计,力促调结构。继续深化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揭露弄虚作假、偷逃税金、侵吞转移国有资产等行为,分析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评价企业资产质量、技改投入、自主创新、经营绩效等情况,促进企业改善管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近日根据市政府领导交办,对盐城市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至2008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发现交通控股集团在长期投资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并被企业采纳,发挥了“审、帮、促”作用。同时,该局还按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扎实地搞好领导干部挂钩企业服务工作,挂钩领导隔三差五跑企业,相关处室及时跟进搞服务,为服务企业解决了一批难题。(沈秀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