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屡创佳绩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该局连续6年被评为市行政执法先进单位;2008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法治徐州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单位”和“市级依法行政示范点”;2009年,被市政府授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先进行政执法部门。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推行审计项目管理限时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根据被审计单位资金收支总量、经济活动频繁程度、领导和社会关注程度以及审计项目性质及难易程度等因素,合理地将审计项目划分为四类,并确定现场审计实施时间。对审计时限超过规定天数的,发出项目催办单,并予以公示;对于严重超过审计时限、且催办未见成效的,召开项目进度讲评会议,公开质询。

    建立政务“快速通道”机制,提高审计应急能力。规定凡政府交办事项均以急件形式纳入政务处理“快速通道”,实行24小时快速反应机制,实行限时办结制度,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专人负责督办落实,业务处室统筹安排骨干全力投入,确保审计项目高质、高效的完成。

    完善审务公开配套机制,保证执法公平公正。先后出台了《首问负责制》、《执法公示制》、《行风监督员制度》等一系列审务公开制度。同时,在徐州市审计局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拓宽人民群众知情渠道,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并有计划地选择一些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审计情况进行公告,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满足社会和群众对审计信息的需要。

    推行百分量化考核机制,倡导绩效竞争意识。从审计质量、信息宣传、信息化建设、审计创新等方面,以单项考核为辅、综合考核为主百分量化到个人。打破年终考评打印象分、投人情票的不合理状况,激励审计人员自加压力,奋发向上。

    强化廉洁从审机制,确保审计队伍战斗力。该局坚持从“廉是根本、人是关键”的理念出发,一方面强化“四级管理”,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要求廉政纪律分层负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同时实行“三级联动”,抓好三级责任人。一方面推进“家庭助廉”,筑牢“亲情防线”。引导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互动,助其防腐倡廉的“铁三角”。(冉文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