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着力提升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信息观,大胆突破传统思维定势,不断创新审计信息视野,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审计信息宣传的新要求,增强审计信息的宏观性、全面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审计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向上级党政领导和审计机关提交审计工作报告、调研、审计分析和信息材料491篇(次),被省、市党政领导批示235篇(次),被上级党政和审计机关采用532篇(次),被新闻单位采用762篇(次),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始终位居全省审计系统前列。

    创新审计信息宣传理念,不断拓展信息宣传的厚度、广度和深度。该局积极转变审计信息宣传观念,跃出审计圈子,从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宣传有为审计、有位审计、魅力审计、和谐审计。在审计实践中,注重围绕中心,着眼大局,用发展的观点、辩证的思维,宣传审计成果。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抓负面信息与抓正面信息的关系;揭露问题与关注整改的关系;及时反馈新鲜审计情况与利用好历史资料的关系;反映业务工作与反映服务保障部门工作的关系。重点开发反映五类信息:国家、湖北省和本市重要工作部署、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为党委、政府和部门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依据;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等民生信息,为宏观决策提供建设性的建议;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类信息,并找出体制、制度和机制上存在的缺陷或漏洞,发挥审计预警作用,促进标本兼治;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的信息,以促进落实防止屡查屡犯;审计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经验类信息,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完善审计信息工作机制,促进提升审计成果的转化和综合利用效果。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该局在审计信息宣传方面不再仅仅停留在宣传层面上,而是通过综合分析将其转化为前瞻性和预警性的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最终推动有关部门形成决议、意见,从而达到审计信息宣传的目的。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审计成果利用的多元化,该局着力做到“四个必须”,探索建立、完善“六项制度”,即:必须着眼全局,做好调研,及时捕捉信息亮点,提高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必须整合资源,深度挖掘,加大撰写力度,推进我市信息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必须强化措施,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全体审计人员关注信息、收集信息、提炼信息、应用信息;必须加强领导,团结协作,快速反应,探索建立、完善重点审计项目单项专报制度、审计情况综合报告制度、审计要情专报制度、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即时报送制度、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快速移送联动机制和审计信息报送审核制度。

    加强信息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审计信息宣传服务水平。为充实和壮大审计信息宣传干部队伍,该局立足岗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重点培养“种子选手”,广泛开展专题讲座、专家授课、信息研讨、典型发言等多种培训活动,着力提高信息员信息捕捉能力、信息整合能力和信息写作能力。进一步强化信息工作者“三种意识”:一是中心意识,任何时候都要突出为中心服务,为全局服务;二是创新意识,努力做到在思想观念和思路上有新转变,在工作领域上有新拓展,在服务质量上有新提高;三是精品意识,力争出精品、上水平、上档次,不满足于一般化。为有效提升审计信息宣传服务水平,该局积极推进信息工作者的“三个转变”:由注重做好具体信息工作向善于抓综合分析、谋审计全局、当好领导大脑延伸转变;由注重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从实际出发搞好超前研究服务转变;由注重完成领导交办任务向善于自觉开动脑筋、主动服务、创造性工作转变,不断提高服务审计工作的质量和层次。

    提倡全员动手,营造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氛围。一是领导带头。该局领导班子发挥垂范作用,积极带头撰写信息宣传稿件;各处室负责人都能在做好组织协调的同时,经常动手写信息宣传稿,很多处长成为局里信息、宣传工作的骨干。二是骨干带动。该局切实发挥审计信息宣传骨干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鼓励那些文字功底较好、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的审计人员撰写信息,平时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发现线索多鼓励他们动手撰写,编辑过程中多与他们交流,稿件发出后竭力促成采用,增强其积极性和自信心。三是全员动手。除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调动全体审计人员写信息宣传稿件的主动性、积极性外,还从制定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入手,保证全局上下人人动手。该局明确每个审计人员都有信息宣传任务,其中业务处室按照人数、项目数综合确定信息宣传任务,并在全年综合量化考核和优秀项目评比中加大信息宣传工作的权重,确保了审计信息宣传稿件的质量。(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