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建立四项机制防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建立四项机制,规范投资审计行为,防范投资审计风险,提高投资审计质量,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强化对审计队伍素质的提升,建立用人学习培训机制。该局加强在职干部的岗位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省厅举办的建设工程预算员培训班,有2人取得了建设企业单位专业管理人员岗位证书。为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矛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人员2名,对他们实行“年度考核、一年一聘”的管理模式。在坚持审计机关主导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投资审计工作,从社会审计人员中选取15名有资质的,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且在该行业中没有不良记录的造价人员建立了人才库,以备聘用,为该局打造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队伍。

    强化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建立管理部门联动机制。该县政府主持召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专题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明确规定:实行政府组织、审计机关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参加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工作联系制度,明确了发改、财政、建设、房管、教育、卫生、国土、交通、水利等部门和京诚投资公司等单位在建设项目监督管理过程中的职责,要求以上单位和部门及时通报建设项目情况和信息,协调项目监督管理有关事项,解决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强化对审计人员的廉洁教育,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该局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可能存在的不廉洁因素和在廉洁自律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由局领导及时召集会议,提醒他们牢记宗旨意识,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每年初都要同投资股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项目完成后,组织实施廉政回访,年底再对股室进行考核。为了规范受聘人员职业道德,加强受聘人员的廉洁从审,要求受聘工程技术人员就受聘期间个人职业道德作出郑重承诺,做到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自觉维护国家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对本人承担的审计项目和提交的审计项目审计结果负责,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

    强化对投资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建立审计质量控制机制。为了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行为,该局制定了《京山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人员管理办法》,并专门组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计划立项、项目准备到项目审核乃至项目后续阶段,都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明确了政府投资审计人员的业务工作权限,严格分工,建立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过程、程序、制度上规范了投资审计工作,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质量,降低了投资审计风险。再者,加大工程造价审计复核力度。对审计结论出现争议较大的项目必须实行项目复审制度,其他项目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复审,充分地发挥审计复核在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