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运用部门协作机制切实抓好审计结论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都市进一步健全纪委、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7个部门审计结论落实协作机制,强化部门整体合力,促进了审计结论落实。截至10月底,分别向财政、建设、土地等相关部门发送审计建议书32份,涉及需要整改的违纪违规问题全部得到落实,共纠正违规行为金额12640万元。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协作机制。一是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组织召开7部门联席会议,通报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及协作机制运行情况,总结工作,研究、协调审计结论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协作机制的良性运转。二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根据联席会议决定,建立审计结论落实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审计部门及时汇总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并按季度向各相关部门通报落实结果。
    严格执行规定,加强协作配合。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机制的各项规定,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了审计结论落实到位。审计部门在依法处理审计查出问题的同时,对涉及应上缴财政的资金、应追缴的税款,分别向各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发送审计建议书,相关协作部门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内容,积极收缴各项财政资金,增强了审计监督效果。
    坚持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审计对象需求的研究,一方面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疑义作出细致的解释和说明;另一方面,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二是倡导文明审计。通过讲究方法、以诚待人、提高效率、注重服务等措施,努力协调处理好与领导机关、社会各界、被审计单位的关系,为审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和谐的外部环境。三是严把审计质量关。严格执行国家审计规范,不断健全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对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多环节质量控制,确保了审计质量,为审计结论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