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绩效审计突出“三注重”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浙江省海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海宁市审计局根据浙江省审计厅《关于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模式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绩效审计为核心努力推进审计转型,主要做到了“三注重”:

    绩效审计立项注重民生。关注民生、注重和谐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主题,进一步突出对公共财政、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环境等方面的绩效审计是发挥好审计职能的有效载体。近两年来,海宁市审计局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每一个审计项目,并将绩效审计更多地定位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支出项目和财政投资较大的基建项目,选择了学前教育、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及运作、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职业教育六项行动专项资金、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对公共财政资源的配置、资金使用效益、生态环境的改善进行评价,分析矛盾所在,提出切实的审计建议。

    绩效审计实施注重实效。一是做细审前调查,通过走访了解、解剖麻雀、发放表格,重点调查体制、机制、制度、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确定审计目标和重点内容提供依据,确保审计实施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二是编好审计方案,重大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实行论证制度,采取由项目分管领导召集,总审计师、法制科及各业务科室科长参加,并邀请外部专家参与的模式,共同对审计目标、预期审计成果、审计过程以及人员分工进行充分讨论,力争做到目标定位更加准确、预期成效更加清晰、重点内容更加突出、人员分工更加明确。三是创新取证方法,摆脱了单纯对财务收支审计方法的依赖和束缚,更注重宏观分析方面的取证要求,分别采用了公众评判法,即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项目支出效果进行评判;综合分析法,即通过对统计数据、历史材料、研究报告等资料的获取,进一步予以综合分析,提取所需要的数据为审计所用,节约审计资源;此外还有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等等。

    绩效审计评价注重原则。一是重要性原则,绩效审计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抓住重点,切中要害,因此审计评价一定要舍得放弃,要善于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进行深入彻底的分析研究,要做到有理有据,证据充分;二是客观性原则,绩效审计评价一定是有限评价,对未审计、证据不充分、无依据或无评价标准的事项不予评价;三是系统性原则,绩效审计评价来自于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的结合,除了当前指标所反映情况的经济效益外,还必须系统地评价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影响等等。(曹智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