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审计局以“为”化“危”力助企业控担保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的主动服务和合理建议下,该市某国际集团公司建立和完善了贷款担保风险防控机制,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09年10月31日,该公司为下属子公司担保授信额度比去年同期下降52%,实际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比担保总额下降25%,有效降低了贷款担保风险。

    金融危机爆发后,张家港市审计局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加强对企业内部管理和控制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局在对某国际集团公司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审计中发现,该公司存在为参股企业提供大额贷款担保问题。为此,该局帮助企业认真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研究有效控制和规避担保风险的对策,建议企业采取措施控制对下属公司借款、提供贷款和银行授信担保的资金风险。

    针对存在问题,该公司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建立和完善了贷款担保风险防控机制:对各子公司的银行授信额度进行有限和有偿担保,按出口1美元担保3元人民币折算授信总额度,严格控制总量;各公司所有银行业务以本地银行为主,加强监管,逐步与外地银行减少直至取消授信关系;对各子公司担保实行法人代表及主要股东股权反担保,并收取担保费,实行有偿担保和有限担保;成立风险控制管理委员会和投资管理委员会,加强监管。通过一年多的有效运行,该公司为参股企业提供大额贷款存在的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推动企业有序健康发展。(陆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