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沧浪区:审计建议促成疫苗采购上规范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疾病预防保健中心创新疫苗采购模式,组织召开了二类疫苗评审会。该评审会由区疾病预防保健中心疫苗采购领导小组参与评审,区纪委派专人全程监督,并邀请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的领导和部分专家莅临指导。据悉,此次二类疫苗评审会在苏州市疾控系统中尚属首次,该举措进一步提高了采购透明度,确保了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使中心疫苗管理向着更高效、更安全、更阳光的方向健康发展。

    今年初,沧浪区审计局在对区卫生局“一把手”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下属事业单位沧浪区疾病预防保健中心进行了延伸审计。针对发现的每年数百万元的疫苗采购的组织不规范、疫苗登记管理账目不全,内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沧浪区审计局提出了进一步规范疫苗采购和登记管理、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健全和落实监管机制等审计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重视,并成立了由区经济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督查小组,对审计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沧浪区卫生局领导班子立即响应、及时行动,对审计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积极制定整改方案,于六月底全面整改到位。针对我局在疫苗采购方面提出的审计建议,区疾病预防保健中心在修定疫苗采购程序、完善岗位责任制度、明确严格监管机制的基础上,还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疫苗采购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领导负责制,确保了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到实处。在从制度和程序上保证疫苗采购的公开和规范后,又在我市首次尝试组织了二类疫苗评审会,创新了疫苗采购新模式。

    半年来,苏州市沧浪区疾病预防保健中心对疫苗的采购和管理从监管缺乏、到整改落实、再走向规范创新,取得的良好的成果。(金一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