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夷陵区审计局加大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坚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进一步加大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力度,较好地发挥了对全区财政资金实时、重点和全程监控作用。一年来,该局在财政联网审计方面采取边应用,边培训,边总结,边规范的步骤方法,不断优化和完善了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的功能及预警指标,全体审计人员共同参与财政联网审计的意识和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在具体工作中,该局将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与当前资金流量较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相结合,对建设资金流出的合法性、规范性进行监控,成效十分明显。今年以来,审计人员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预警筛选功能,通过网上筛选,确定疑点线索12个,涉及资金2000多万元;审计调查了5个重点单位,查处问题资金1577万元,同时还查处了多起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存在挂靠企业中标承包工程的问题。

    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力度,促进了建设资金的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一年来,该局继续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对投资5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决算进行全面审计,对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重点审计。全年共审计了35个项目,涉及投资额19678.8万元,核减造价1305.97万元;同时,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要求,认真开展了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资金的审计调查和跟踪工作。对全区2008年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进行了部分项目的追踪审计调查,对2009年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进行了摸底。通过审计调查,向管理部门及建设单位反馈了部分项目配套资金尚未落实到位、工程开工较晚、计划与实际操作不一致的问题,并督促及时进行了整改。

    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度,在促进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洁自律,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政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该局按照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重点对区物价局、区广电局、区民政局、区房管局等区直单位和部分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同时还积极配合省审计厅对夷陵区区书记、区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派出4个审计调查组对区直重点单位进行了审前调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进行了整改。

    进一步加大了审计成果的运用力度,较好地发挥了“审、帮、促”作用。年初,该局利用召开全区财税审计工作会议的有利时机,对2008年度的审计结果进行了通报,在区直单位产生较大反响,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一年来,该局还编印《审计情况》分送相关领导和单位,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透明度,扩大了审计影响,获得了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从而进一步争取到了一个良好的审计环境。另外,该局根据审计工作中掌握的全区经济活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层面向党委政府提出了规范管理的审计建议和建议。与区财政局、区监察局联合制定了《宜昌市夷陵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方案》,同时还建议区政府出台了《夷陵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夷陵区强农惠农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促进区域经济的规范运行和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