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一份审计报告促区政府出台十项制度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今年对某区区委书记、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份审计报告引起了该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出了严肃处理,并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10项财务管理、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该区财务管理、监督工作。

    近年来,蚌埠市审计局坚持批判性与建设性并重,更加注重建设性,在查找问题、揭露本质的基础上,着力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对某区区委书记、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该区所属某企业聘用的出纳会计钱某利用内控制度缺失和职务之便,先后14次从该企业累计挪用公款549万元,并以个人名义转存定期存款或通知存款,将相关利息收入占为己有。根据这一线索,审计人员顺藤摸瓜,进一步扩大审计范围,延伸调查该区相关财务管理、监督机制落实情况,深层次查找问题的原因及根源,并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审计结果和建议引起了该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出了严肃处理,并在全区下发通报,要求各部门(单位)引以为戒,深入查找在落实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上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制定完善了《区级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区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10项财务管理、监督制度,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管理漏洞,对全区强化财经纪律,提高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杨柏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