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审计力促县委书记和县长共同关注乡镇财政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象山县委书记周江勇与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关定分别在由该县审计部门出具的《象山县2009年度乡镇财政审计综合报告》中作出了“建议县审计局会同县财政局专题召开一次以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为主题的工作座谈会”和“请相关乡镇、街道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确保乡镇财政可持续发展”等重要批示,并对全县乡镇财政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要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各乡镇政府要严格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逐步将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债务等预算外资金纳进来编制综合预算,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增强预算约束力;要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推动预算分配过程走向公开、透明、全面、准确,促进乡镇财政预算管理上水平;要按照《象山县关于进一步加强镇乡(街道)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债务风险控制预警机制或偿债计划,不断增强“控债、减债”意识。

    要常抓不懈“增收节支”工作。在注重发挥区域优势、致力于差异化与特色化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的同时,要继续抓好“节支”工作,严格控制人员数量,积极倡导勤俭办事,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大力压缩公务接待、交通补助、干部福利等经费支出;对费用报销采取分管领导审查事实、财务人员审核凭证、主管领导审批支出的“三审”制度;对于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要组织人员及时进行清理,盘活存量资产,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乡镇财政创收。

    要加强对乡镇领导干部和财政主管人员的依法行政与依法理财教育。要积极倡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念,严肃惩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做到赏罚分明,积极鼓励“消赤减负”;乡镇财政财务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严格依照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预算办事。(李  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