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扶持经济发展的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在摸清专项资金的类型、规模、结构、投向情况的基础上,将审计重点转向制度审计、程序审计、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对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分配办法等的健全性、完善性进行了审计分析,对资金使用范围、资金分配计划、项目立项、审批程序、资金管理使用等环节进行审计,查找在政策、制度、项目立项、资金分配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有关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针对问题,分析原因,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四条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后续跟踪检查情况反映,财政、经贸委、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在健全制度、完善项目立项程序、提高资金拨付的及时性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落实审计建议,绩效审计取得良好效果。

    在制度建设方面,市财政局会同市经贸委于今年8月份重新修订出台了《常州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会同市发改委于9月重新修订出台了《常州市市级信息化建设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并废止原有办法。修订后的办法采纳审计建议,扶持范围更加明确,完善项目申报指南发布、专家评审、项目公示等关键环节,对提高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的规范化、透明度和资金使用的规范、高效和安全使用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制度执行方面,根据审计建议完善了项目评审、项目公示等程序,如节能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民营专项资金、科技专项资金等,分别在市财政网站或有关部门的网站发布了项目申报指南、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拟立项项目在网站进行了公示。有的部门还在专家评审环节邀请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在资金安排和拨付方面,针对项目资金使用比较分散的情况,提高了单个项目的资金扶持额度;针对资金集中年底下拨较晚不利于及时发挥资金效益的情况,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提高工作效率,已于三季度前分批次向项目单位下拨了财政扶持资金,在当前促发展、扩内需的经济形势下,提高了专项资金使用的及时性和效益性。(王祥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