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绩效审计助推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开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对经济责任人做出科学、公正的审计评价,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在今年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尝试引入绩效审计,提高了审计质量,使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成为了领导干部的业绩“说明书”。

    制定方案加入绩效目标。制定审计方案时,在原来真实、合法审计的目标基础上,根据部门单位性质和职能特点,区分乡镇领导干部和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容的不同,适当附加绩效审计目标要求,并逐步加大绩效审计的分量。

    审计实施突出绩效重点。除了审查监督经济活动和财政财务收支有无违法违规、决策制定是否合规合法、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等,更加关注所在单位或地区的职能履行、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等情况,执行环保、节能减排、发展民生等国家政策落实情况,决策事项实施的影响和效果,内控制度对规范管理、提高绩效的作用等。

    成果应用注重绩效评价。通过审计组的初步定性、专职复核机构严格把关和业务会议的慎重审查,将体现“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绩效审计内容作为审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力求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任职做出较为全面的评价,为组织部门任用干部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依据。

    今年以来,该市结合绩效审计已完成对39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为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的工作表现描绘出真实的“画像”,市委领导和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审计局的审计结果我们信得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