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关注财政管理职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来源:浙江省海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海宁市审计局不断探索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不仅关注当年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更关注财政管理职能的履行情况,注重从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赢得了政府和人大的充分认可。

    2009年,该局积极创新财政审计理念,在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总框架下,紧紧抓住“财政管理”这一审计重点,充分运用审计和审计调查的方法,做到了“三结合、三审核”,取得了预期成效: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审核财政专项资金的审核职能。从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来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专项资金名目繁多、费用开支不尽合理、资金沉淀等,这与财政现行的专项资金审核及绩效考评机制不健全密切相关。为此,审计建议财政部门要从年初审核、年终审批、加强清理、绩效考评几个环节完善机制,细化措施,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日前,该市财政部门正在积极整改,发出了对两年内未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回收的通知,草拟了专项资金审核管理办法,并将落实到201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中。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审计相结合,审核财政国有资产的管理职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薄弱,特别是固定资产长期不入账,非经营性资产出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脱节,甚至坐支房租账外用于发放福利或消费抵租等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无非是体制的缺位。对此,审计建议财政部门作为全市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应切实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出租出借、收益收缴的综合管理工作,构建公开的招租平台,实施规范的出租程序,房租收入应逐步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切实从管理体制解决这一问题。审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市办公用房权属调整管理工作正在有序实施中。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政府投融资机构审计相结合,审核财政政府性债务的管理职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加快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建设力度、拉动地方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充裕的资金,通过对政府投融资机构贷款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揭示财政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职能履行是否到位。尽管举债审批、债务登记比较规范,但在政府性债务规模总量相对较大的现状下,如何加强债务资金的管理使用,提高资金绩效;制定有序的还款计划,控制财政风险,财政部门缺少具体措施和办法。因此,审计建议要高度重视政府性负债的“双刃剑”作用,既要能抓住机遇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争取更多的资源配置,同时也要明确措施和手段,切实加强管理,防范财政风险。(曹智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