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局围绕六大重点贯彻落实“统筹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审计厅《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主动适应形势,及时调整思路,以狠抓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为抓手,坚持上下一盘棋,充分发挥整体效应,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树立统筹意识,审计工作效能明显提高。该局按照“统筹发展”要求,在整合全市审计资源上作了进一步的探索,着力向内挖掘潜力,克服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省厅统一部署的审计工作任务。一是抓好宣传,树立“统筹发展”观念。在全市审计综合会、审计座谈会上,组织全市审计机关领导集中讨论,分析利弊,剖析得失。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全市审计人员切实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自觉推动审计工作统筹发展。二是及时调整思路,在工作理念、工作目标上和省厅保持高度一致。深刻体会和把握张厅长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七个区分”和“八个慎重对待”的深刻内涵,科学拟定每年的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切实在审计实施中加以贯彻落实。三是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把抓好省厅统筹项目作为促进提高审计质量、锻炼审计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该局采取“上审下”和“1拖N”结合的方式,做到大项目涵盖小项目,一套班子、一次进点、分出报告。如在兴山县财政决算审计中,同时开展兴山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六部门公务接待费专项审计以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审计;在五峰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及政府性收支审计中,同时开展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审计调查。通过对审计项目和审计力量的合理搭配,既节约了审计时间,又提高了审计效率。

    狠抓综合量化考核,审计工作整体水平逐步提升。按照省厅统一部署,该局切实把抓好审计综合量化考核作为提高“统筹发展”成效的重要措施来抓。专门成立了综合量化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一把手任组长,各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同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综合量化考核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09年起,市局按照省厅11项考核内容对各县市区局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作为评选全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的依据。总体要求是:确保基础100分,力争加分项目出成果。在全市审计工作综合会和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组织各县市区审计局领导进行了认真讨论,分析研究各项考核指标,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责任,集中力量抓好综合量化考核工作。今年7月,该局对照省厅考核办法,结合宜昌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和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细化了工作责任和措施。各县市区审计局都按照11项考核要求对原有管理考核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总的来说,全市审计机关已建立了自上而下的标准一致、口径统一的考核管理制度,争先进位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据统计,元至10月,宜昌市审计机关共完成253个单位的审计,查出各类违规资金16306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25131万元,决定处理上缴财政56739万元。审计建议被市委、政府采纳336条。审计后挽回损失3795万元。

    利用共享审计成果,审计工作影响不断扩大。针对全省统一交叉项目覆盖面大、范围广、重点突出、典型性强等特点,该局充分利用全省交叉审计成果,将其纳入人大审计工作报告,或者以《审计要情》、《审计情况反映》的形式向市委、政府反映,收到了显著效果。如该局将中央扩大内需资金和新增投资项目审计情况纳入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宜昌市8家中小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以《审计情况反映》的形式报送市委、政府,市委、政府两办以专报形式转发,得到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审计情况认真研究对策;将当阳市耕地开垦费征收管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资金专项审计情况向市委、政府做出专题汇报,得到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李亚隆主持召开了全市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工作暨审计情况通报会,要求各地认真分析研究审计查出的问题,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办法。地方党委、政府和国土部门对照审计结论认真进行了自查,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纠正。

    加强审计过程管理,审计工作效益得以较好发挥。今年该局加大审计计划管理力度,在科室申报、党组集中讨论的基础上,认真编制项目预算,明确规定每个审计项目的完成时间、组成人员及经费标准;细化每个审计项目的目标、重点和信息调研任务,随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并下达到各业务科室,推动审计计划下达由“任务型”向“目标型”转变。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制订了审计项目质量量化考核办法,更加注重对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处理、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的审核与监督,由局法规科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逐项量化评分,督促审计组针对不足及时纠正,并将审计项目量化评分结果纳入各科室年度目标管理,年终予以奖惩。

    突出政府投资和联网审计两大重点,审计方式和技术手段创新进一步推进。在政府投资审计中,该局在资质认定和合同管理的基础上,采取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和聘请专业人员相结合的形式,引入社会审计资源参与国家审计,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审计力度。2008年该局完成10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送审投资总额为54692万元,审计核定投资总额为51903万元,审减2789万元,在往年的基础上有了明显进步;2009年该局将监督关口前移,组织全市审计机关积极探索跟踪审计、标底审计、绩效审计等多种形式。如在中央新增投资、四川灾后重建等项目中,组织审计人员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资金状况逐月检查汇总,对工程项目进行实地勘查。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发出审计建议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促进专项资金安全运行和工程项目的规范管理;对一些重大项目预算和标底编制进行审核,及时督促纠正,从源头上规范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对一些涉及民生的市政、环保项目的绩效情况进行审计评价。

    在计算机联网审计上,该局按照“全面推广、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市积极营造开展财政联网审计的内外环境,上半年向市政府报送了联网审计专题报告,得到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总体思路是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成熟一个推广应用一个,在全市审计机关全面开展财政联网审计。2009年该局在支持夷陵区审计局进一步完善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功能、深入推广运用的基础上,扶持伍家、西陵区审计局开展财政联网审计推广工作。目前,伍家区审计局已被省审计厅列为7家试点单位之一。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部署完成,明年可以开始运用。

    坚持“以人为本”,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今年该局针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以作风改善和结构调整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审计队伍建设:一是从各县市区审计机关选调4名年轻同志充实到市局审计一线;二是在局内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并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对科室职能设置进一步调整;三是按照局党组分片联系制度,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和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在人财物方面存在的困难;四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举办了信息写作、审计质量控制、AO认证封闭式集中培训等各类专题培训,选派审计干部参加省厅组织的政府投资审计、计算机中级考试培训班,取得了较好效果。在省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考试中,该局选派的15名审计干部通过率为100%。(曹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