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监督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四川省审计厅今年安排部署的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眉山市审计系统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拓展思路,千方百计克服任务重、人员不足的矛盾,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全市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市区县及时建立扩大内需项目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领导小组,由分管审计工作的政府领导任组长,动员组织部门单位及社会力量,开展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项目的审计工作。二是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市区县均制定了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内容、组织方式、工作重点、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将 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纳入市审计部门跟踪审计范畴,200万元(仁寿县5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纳入区县审计部门跟踪审计范畴,从项目资金的拨付、管理和项目建设、工程结算等过程入手,做到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不留死角。三是对全市涉及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部门(民政、财政、发改委、建设、教育、交通、水利等),每季度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审计检查,准确把握全市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计划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结算以及项目计划、立项审批、实施情况,并形成定期信息报送制度,要求相关部门每月报送一次,畅通信息,及时监控。四是审计牵头,组织市级部门财经、工程技术人员23人,由审计局审计业务骨干任组长,组成4个检查组,对东坡区等五区县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所有项目和资金进行两次全覆盖的审计检查,及时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采取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的办法,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部位进行过程监控,延伸审计,形成高压态势,减少问题发生。
    
    截至10月底,眉山市审计系统共审计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50.7亿元,其中全过程跟踪审计项目205个,投资21.5亿元,审计核减金额1.23亿元,发出整改通知书21份,提出审计建议意见236条,报送党委政府综合及专题报告19份。审计监督力度的加大,有力地促进了资金及时拨付到位,项目实施进度明显加快,工程质量大大提高,资金效益得到有效发挥,有效地遏制了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的产生,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促进了全市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顺利快速推进。(陈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