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突出抓好民生审计积极服务“三保”工作大局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把民生资金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民生资金实行重点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服务县域“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

    一是开展对该县2008年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重点检查五项社保基金收入的真实完整性,基金支出的合法合规性,政策执行的公平合理性以及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开展涉农支农资金的专项审计,重点是种粮农民直补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畜牧补助资金、病险水库渠道整险加固资金、农村安全饮水及“一池三改”项目的审计,审计中深刻揭露和查处各种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为促进涉农资金安全运行,确保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开展中央新增投资民生项目审计,对该县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以来扩大内需新增投资民生项目的规模及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分析投资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违规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搭车”建设楼堂馆所或搞形象工程等问题,注重把好政策的全面执行、资金的及时拨付、新增投资的有效使用“三个关口”,促进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安全、透明、有效使用,更好地起到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作用。

    四是开展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和分析廉租住房保障政策执行情况,揭示相关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廉租住房资源的管理方式和分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廉租住房管理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

    五是开展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和分析卫生医疗投入及经费保障情况、基本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揭露有关部门和卫生医疗机构截留、坐支、乱收费等问题;调查各级财政投入卫生医疗机构设施设备建设管理情况,揭露项目建设及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审计的积极作用。(杨  华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