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审计局“四个结合”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2009年度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江苏省沛县审计局充分利用AO审计软件的综合分析功能, 积极探索信息系统环境下,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开展绩效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预算执行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相结合。不仅要对计算机管理的数据进行审计,而且要对管理数据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审计;通过对财政信息系统 “用户、权限、流程”的审计,查找系统漏洞,揭露由于信息系统管理不规范,对财务结果和经济效益产生的不良影响。

    财务数据审计和业务数据审计相结合。随着被审计单位财务核算的不断规范,要求审计人员将审计视野从账目转向数据,从以审计财务数据为主向以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关联审计转变;通过对各种业务数据信息与财务数据信息的验证比较,发现问题,再利用业务信息追根溯源,挖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管理的建议。

    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相结合。外部关联数据是指存于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以外的,能帮助审计人员核对被审计单位数据的电子数据,由于外部数据由被审计单位以外的信息系统处理和保存,被审计单位难以按自己的目的进行篡改,利用外部关联数据进行审计分析,可有效解决审计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因此,预算执行审计要从单个项目的孤立审计,向关联行业联审转变,根据具体的审计目标,对多部门的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核对,纵深推进审计工作一体化。利用AO系统,把相关的各单位的电子数据集成在一起,整合相关的信息资源。通过对集成数据的综合分析,把握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总体情况,通过多渠道数据的内外关联,扩展计算机审计的覆盖范围,发现问题线索。

    预算执行审计和绩效审计相结合。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全面贯穿绩效审计的内容,利用AO开展多维分析和绩效分析,灵活采用关联比较法、纵横对比法、因素分析法和经济活动分析、统计分析、经济预测等技术方法,将财政收支数据与其关联的经济数据进行比较,将审计资料进行历史的纵横对比分析,从而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陈向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