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文化建设凸显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将审计文化建设与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机结合,促进审计工作有效开展,凸显了审计文化建设实效。该局连续六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全市审计系统连续七届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先进系统”。

    在预算执行审计上创“品牌”。创“品牌”是审计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该局紧紧抓住预算执行审计这一主题,着力打造审计项目“品牌”。在近些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坚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组织方式,深化审计内容,随着公共财政体制的推进,把审计的着力点转向促进公共财政体系建立,推进财政四项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并通过向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延伸,促进部门预算编制方式方法的改进,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2008年度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中,财政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充分调研、科学界定各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和单位收支指标,预算编制逐步趋于科学、合理,凸显了部门预算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由于工作思路对路,预算执行审计不断得到深化,该局每年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市人大常委会上都以高票通过,受到市人大和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得到省审计厅充分肯定。

    在民生资金审计上显“责任”。该局按照审计文化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把民生资金审计作为“拳头”审计项目予以对待,努力构建民生资金的“防火墙”和“安全网”。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突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在各项审计实施中,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审计处理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几年来,该市安排实施了涉及民生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土地整理开发资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五项社保基金、廉租房资金、住房公积金、城市建设资金、交通建设资金、冰雪救灾和抗震救灾款物、残疾人就业基金等大量审计项目,制作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审计要情专报》和《审计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批转20多次,促进出台了《荆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荆州城区土地储备管理暂行办法》、《荆州市直住院费用结算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经济责任审计上见“精神”。该局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路子,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坚持离任审计与届中审计相结合,届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已近二分之一。同时,有效拓展审计范围,将领导干部行使经济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的相关事项纳入审计重点,务求充分体现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如被审计人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土地政策落实情况,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与效益,国家下达节能降耗指标落实情况等。近几年来,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委托,该局组织实施了一大批涉及党政机关、司法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县市区等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织部门参考审计结果,依照有关程序,调整了一批领导干部,促进了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李俊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