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张店审计局将民生审计融入日常审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审计局调整审计思路,对全区涉及民生问题的有关部门和行业予以重点关注,并将民生审计融入各类日常审计中,真正发挥审计的 “免疫系统”功能。

    对全区“扩内需、保增长”政府投融资项目陆续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其中,重点开展了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审计调查,查处了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经营中应享受的优惠政策没有完全落实、未在施工前领取施工许可证、建房位置偏且房屋售价偏高等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沣水镇卫生院扩建工程、乡镇兽医站工程、四宝山防护林工程、杏园东路改造、机关大楼、科技工业园创业园区、猪龙河二期7个项目开展了全面跟踪审计。同时,审计中,严格按照区政府两个文件的规定,切实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审查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是否违反建设程序、是否违规招标投标、是否挪用侵占建设资金、是否存在高估冒算等违规问题,规范投资和建设秩序,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集中集中开展学校和乡镇卫生院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对10家中小学和3所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审计。在审查常规审计事项的同时,重点关注教育、医疗相关收费等基础民生问题,对每个被审计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都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较好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警示作用。

    围绕政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民生问题审计。一是对2006年以来全区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处再就业专项资金以前年度结余过大、重复享受、多领培训补贴等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有效规范了该区就业资金的管理与分配,真正做到了领导和群众“双满意”。二是对全区2008年度社会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有力保证了该区社保护基金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三是对该区2008年度社会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赵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