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审计局多措并举防范投资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
【来源: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采取多项措施,规范投资审计行为,防范投资审计风险,最大限度地为国家和政府挽回经济损失,提高工程质量和资金的使用效益,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多年来,在对被审计单位的回访中,未发生一起审计人员违法违纪现象,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首先局领导充分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积极争取市政府的支持,成立项城市基本建设项目审计中心,将该中心分成三个基本建设项目审计组和一个基本建设项目复核审计组,各组负责人均由局公开选出经过长期考验的优秀人员担任各审计组负责人。其次对基本建设审计项目、人员进行项目轮岗轮换。各审计组审计项目不固定,审计人员不固定,经常采取人员轮岗制、项目轮换制,这样既达到了提高工作效率,互相弥补不足,规避岗位职责风险,又有效规避廉政监督风险的目的,精心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队伍。

    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技能。该局加强在职干部的岗位培训的同时,积极选派20多人次参加河南省审计厅、周口市审计局的脱产学习和培训等,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并先后选派两名投资科负责人参加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举办的长江中下游环保投资项目的审计,收到以审代训的效果。

    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内控机制。首先该局严格按照《项城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和《跟踪审计操作规程》,把好审前调查、审计取证、现场管理、审计报告“四个”环节,确保审计过程能把握总体、抓住重点,查出问题。还进一步明确跟踪审计的审计责任,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管理问题,纠正偏差,以加强内部控制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把握好监督者的角色定位,做到到位不越位,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其次在工作中坚持工程审计、管理审计、财务审计、效益审计“四审”并举,以工程造价真实性为重点,注重揭露和处理问题,从制度方面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以达到完善制度、促进管理的最终审计目的。再次坚持“科室专业人员复核制”和审计报告三级复核的四级复核制度,从审计开始到结论的落实实行跟踪复核,把审计复核融入到审计全过程。做到审计结果真实准确、审计证据充分有力,确保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不出现事实不清、定性不准等质量问题,避免审计行政复议或诉讼的出现。

    加强廉政建设,增强约束力。首先,该局把廉政教育放在首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增强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每年年初,局领导都要同基建审计中心主任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其次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以及“一把手”工程,在具体实施审计的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廉洁关、人情关,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准确向一把手汇报,不得私自隐瞒;严肃追究审计人员因不廉洁行为和渎职失职造成的审计风险与责任。第三,对基本建设项目审计人员廉政建设实行分类管理、全面考核。对本人承担的审计项目和提交的审计项目审计结果负责,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最大限度地节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此外,该局通过聘请人大、政协、行政事业等单位人员及老干部代表作为审计监督员,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断改进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审。(林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