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西陵区改制企业审计关注民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积极开展企业改制审计工作,服务区域经济改革和发展。在改制企业审计中,该局在重点弄清财务收支、债权债务、资产处置等情况的基础上,关注民生,围绕职工安置的相关事宜开展改制企业的审计工作,彰显民生审计观,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一是关注职工安置方案是否通过合法程序。审计结果表明,该区59家改制企业职工安置方案均经过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都经过了市、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批复,企业改制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程序合法。

    二是关注职工安置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审计情况显示,从改制开始,截止2008年末,该区企业改制共安置职工 15000多人,发生安置费用4亿多元。该区通过建立健全一套较规范的职工安置资金预算、分配和管理机制,并控制严格职工安置资金账户,使职工安置资金能够安全足额地发放到职工个人,有效保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审计,没有发现安置资金违法违规使用的问题。

    三是关注职工安置是否存在遗留问题。审计结果同时表明,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有职工安置遗留问题未解决。如少数承债式转让的改制企业,改制协议中已将职工安置费用核算给企业,但到审计结束,企业尚未发给职工;由于种种原因,部分改制企业职工安置费存在未领现象;部分职工安置纠纷未得到解决等。针对这些问题,审计部门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和反映,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区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得力措施妥善解决遗留问题。此做法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改制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

    四是严肃查处职工安置工作中违纪违规问题。通过审计,发现某改制企业重复领取职工安置费32万余元。该局根据相关法规对此行为进行了处理,并责成被审计单位相关责任人退回了重复领取的职工安置费,目前该款已上交财政。(金勇  余胜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