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经贸审计树立三种理念 “免疫系统”功能发挥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经贸审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局工作重心,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积极发挥了经贸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树立服务理念,为保增促调保驾护航。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宁波中小企业影响状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组织全市58名审计干部和358名乡镇(街道)内审人员及分管经济工作的干部,对全市1万1千多家规模以上中小型工业企业开工状况进行审计调查;随机对152位中小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对42户中小企业22项财务指标进行了实地核查;同时还调查了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宁波7家小额贷款公司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情况。在调查过程中,审计组与高校合作,对多维数据进行技术处理和深度挖掘,并利用统计分析软件,对各种指标的变动情况进行趋势分析,为市委、政府及时掌握全市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以及政府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经过严谨细致的调查,审计提出的对小额贷款公司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银行融资比例、将小额贷款公司纳入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范畴等审计建议,引起了市领导高度重视,促进了《宁波市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及时出台,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和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的功能。审计报告提出的对企业境外参展给予补贴的建议,引起市政府重视,并在该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拓市场促调整保增长工作的若干意见》中予以明确,为宁波众多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树立为民理念,为保障粮食安全献计献策。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对地方储备粮的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对全市地方储备粮总体现状的了解,从体制机制、管理现状等层面,揭示地方储备粮特别是成品粮的安全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应急成品粮库存数难以核实、品种结构与协议规定不符、协议对代储企业制约作用不大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储备粮安全制度和政策措施的建议,引起了宁波市市长毛光烈的高度重视,并批示要求:储备粮的代储、更换要有制度规范,要保障廉洁、保护各方合法权益。请市粮食局、监察局、市财政局联合调研,起草规范的文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市粮食等部门根据市长批示,起草了《宁波市地方储备粮委托代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审计部门意见。市政府办公厅还在征求审计部门意见后出台了《2009年宁波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

    树立责任理念,为临时机构扫除盲点。在临时机构财务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中,着力关注资产去向无人管、资金去向无人知、人员去向无人问、机构去向无人查等四方面问题,发现一些重大项目临时管理机构存在重设立轻撤并等现象,揭示临时机构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消除盲点,保障国有资金的安全完整和使用效益。(姚尧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