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中市长对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四点要求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扬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中市政府召开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回顾前一阶段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市长孙乾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施健华出席了会议。

    今年,扬中市经济责任审计回访督查组已按照《扬中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回访督查办法》的要求,对2008年市规划局、市文体局和市妇联等11个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回访督查。到目前为止,审计发现的问题绝大部分已经得到了整改,少数问题正在整改之中,会议对这一情况进行了通报。

    同时,会议讨论一致通过了《扬中市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和等级评定办法》。此外,还对今年已经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7个相关部门领导审计情况并根据上述等级评定办法首次对被审计领导干部进行了等级评定。

    孙乾贵市长在听取汇报后,要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执法质量,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质量,同时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关口要逐步前移。要在继续抓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逐步将工作中心向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转移,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要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下发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意见要求,确保每年任中审计比例不低于30%;且在安排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要优先安排对重点岗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任中审计。同时对拟提拔的干部要预先安排审计,做到先审后离,提高干部选用的准确力和公信力。二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要准确把握。关键要围绕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情况,对领导干部决策能力、行政管理水平,以及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等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全面贯彻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三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要充分运用。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并按照《扬中市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和等级评定办法》的要求,推行等级评定,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提高审计工作的实效。四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机制要不断完善。要重点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管机制等三项机制。进一步加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和完善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查和处理机制,关键是强化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督查。不仅要把主管单位纳入审计范围,而且要把与其有直接经济联系的下属单位纳入审计范围,确保审计工作不留死角。要加强对各镇区、各部门切实强化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逐步消除监督盲区,帮助相关单位不断完善科学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