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服务领导决策善作“谋士”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服务党委政府领导决策作为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重要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扩大审计成果。综合报告、专报等获市领导批示22篇次,审计报告被确定为市委市政府对镇(街道)、市级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必备参考依据,多个审计建议进入领导决策视野,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参谋服务作用。

    应对危机建良言。实施了金融危机对政府负债与土地变动、金融危机对地方税收收入结构影响、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等5个专项审计调查,提出的小额贷款公司、国有企业存款、土地出让、镇级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得到了采纳,成为了市委市政府“化危为机”决策参考依据。审计推动慈溪文化商务区建设进一步落实到位,助推出炉“创业公司”,促使政府开展了土地违法专项整治,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为民谋利出点子。将民生审计作为审计的工作重点,1-10月份完成社保、医疗、学前教育等民生审计项目8个,有7个审计专报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要批示,促使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具体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审计建议得到市委书记批示,列入市委“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意见”文件,作为2009—2010年全市52个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民工子女教育审计建议得市政府采纳,实现公办学校流动人口子女上学“全免费”。

    科学治理当助手。加快推进创新转型,积极当好政府治理的重要工具和手段,认真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向市领导建言献策提出审计建议63条,推动政府出台多项制度,促进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有效推进了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协助市委制订出台《慈溪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滩坑水电站移民安置审计促使政府出台《慈溪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文化发展资金审计推动政府出台《慈溪市文化发展资金管理办法》。(陈鹤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