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在提高审计“五度”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提高审计“五度”的工作要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工作创新为依托,以精细管理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高度。该局在审计工作中坚持“两个始终”,即始终将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审计的切入点,始终将关注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切实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作为审计的落脚点。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促进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通过开展财政、金融、企业审计及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项目跟踪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等项目,实现审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进一步挖掘审计工作深度。该局在审计工作中坚持“两个延伸”,即各项审计工作更加注重向财政资金的效益延伸,更加注重向管理体制、机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延伸。在各项审计中植入绩效审计元素,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评价效益、效率和效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

    进一步扩展审计工作广度。该局坚持做到各项审计工作统筹安排、科学规划,积极扩大审计覆盖面,消除审计工作尚未触及的“死角”。在坚持多种审计类型有效结合的同时,更注重“两个同步”,扩展审计范围和审计内容,即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做到区、县(市)委书记和区、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中做到本级与下级预算单位审计同步进行,在深化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基础上,加强对重点二、三级单位的审计,既注意关联性,又注意侧重点,使同步开展的审计项目,相辅相成,互用成果,消除审计盲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精度。该局注重加强审计情况的归纳分析和审计成果的加工提炼,打造高端产品、精细产品。一是各项审计工作在纠错防弊的基础上,将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建议作为重点,确保审计意见建议具有可行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在审计结果的利用上更加积极推动审计成果在立法和政府决策层面上的转化利用,全年多篇审计报告或审计信息被批示或采纳,使审计反映的问题被列为领导督办事项予以解决,较好实现了审计成果转化,如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重新修订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试行办法》。

    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力度。一是推进审计资源整合。一方面出台《哈尔滨市审计局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用社会审计组织管理办法》等系列办法,积极整合社会审计资源;另一方面加强对区、县(市)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形成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该局组织区、县(市)审计局长赴南京审计学院参加绩效审计培训,为哈尔滨市绩效审计全面推进作好充分准备;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审计中,多次组织各区审计人员召开审计业务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研讨会,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实现审计线索共享和审计疑点联动查证核实,使审计工作上下联动,成效显著。二是通过不断强化审计督察工作和进一步强力推进财务管理规范化工作,更加有效地推动审计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切实做到“严肃查处、立足整改、规范提高”。三是积极推动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将住房公积金审计等审计结果予以公告,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