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夷陵区审计局突出三个主题提升机关效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以争创满意机关活动为载体,突出务实、服务、科学三大主题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取得了一定成效,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

    突出“务实”主题,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一是完善《审计项目复核工作制度》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为审计质量控制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执法水平。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组织学习审计法律法规、计算机知识。积极向上级机关争取培训机会,今年全局21名干部职工全部参加了上级机关组织的培训,其中,5人参加了省级以上培训。三是由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各业务股室开展了审计项目质量自查评分活动。四是对《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文书实行层层审核把关制度,切实提高文书质量。截至11月中旬,全局共完成审计项目49个,为政府增加收入和节减财政支出1367.7万元,工作成绩获得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和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突出“科学”主题,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一是用科学的技术推动审计工作。加大计算机在工程造价审计中的运用力度,除运用计算机进行套价取费之外,还成功的导入工程电子图纸,运用计算机自动批量计算工程量,有效减小了工程量计算误差,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联网审计系统功能,完善预警指标,目前已通过更新的预警筛查条件,筛选疑点线索12个,对4个单位进行了审计调查并下达了审计整改意见书,促进规范管理资金1577万元。二是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审计项目。针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数量和金额较往年增幅大的情况,安排2个股室专门从事政府投资审计,对岗位、人员进行科学配置,确保送审项目无积压,不因审计环节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切实抓好OA系统和AO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对实行了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全部运用AO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并运用该系统撰写审计日记、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建立审计证据,最终形成审计报告,建立审计台账,并打包上传至OA系统,同时利用市审计局建成的“一拖N”OA系统网络平台,进行文件起草、审核、签发、传阅、归档等。通过两个系统的全面应用,实现了计划项目管理、现场审计、公文办理及机关文书管理等一系列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和办公无纸化,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用科学的制度保障审计工作。制定出台了《夷陵区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聘请中介机构管理办法》,以“五项制度”为基准,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的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此作法受到省审计厅好评。同时,经过广泛深入的探讨和征求意见,汇编出台了《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工作规则,共计25项制度,涵盖了班子议事、党风廉政、政务公开、审计质量、机关财务、机关考勤等各个方面,真正做到了“做有标尺,行有准绳”。

    突出“服务”主题,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一是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等部门报送《审计报告》《审计情况》,主动邀请各部门领导指导检查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审计影响,获得了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加强对审计成果的提炼和深层次分析,从制度层面为领导决策、宏观管理、建章建制以及被审计单位的规范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今年与区纪委、监察局、财政局联合制发了《夷陵区强农惠农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保证资金安全、准确、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与区财政局、监察局联合制发了《宜昌市夷陵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方案(试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资金分配和管理体系。在审计部门的积极建议下,区政府制定了《宜昌市夷陵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三是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等部门定期交流,共同探讨审计结果公示制度及应用途径,着力构建畅通、高效、各负其责、联动执法的监督运行机制。(陈玉琼 向铖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