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审计局强化“三项整合“完善信息库构建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强化“三项整合”,进一步完善了纳税人综合信息库的构建,也进一步提升了数据利用水平:

    加强历史数据整合。通过编制程序,对近三年地方税收大征管数据进行整合,形成三年财务信息表,按纳税人分年度逐行显示,其对应销售收入、成本、利润、报表所得税、已申报所得税、各项政府性基金缴纳情况等十多项关键财务信息则按列显示,方便审计人员进行环比分析。

    加强业务信息整合。走访国土、建设等多个部门,获取土地征用数据、城建配套费缴纳记录、建设面积等多项非财务信息,通过编写计算机语句、人工填写等多种手段,将上述业务数据按纳税人添加到三年企业财务信息表中,实现了财务信息与业务数据实时对比,更有助审计人员把握企业的经营状况。

    加强横向信息整合。通过审计组间、业务科室间的横向交流,对有关审计项目进行分析,重点是税务机关是否存在征管漏洞,重点纳税人是否存在如利息、房租等不入帐以及成本毛利不正常的可能;同时,根据分析结果,对应补充到三年财务信息表中,实现了纳税人信息数据的动态更新,也为审计人员筛选疑点提供了线索。

    经过整合,吴江市纳税人综合信息数据库基本构建完善,通过运用效果较为明显:一是发现了部分基层税务机关未按时预征企业所得税,存在差异2326万元的问题;二是发现部分纳税人存在少申报税、费的行为,经审计,查补税金150万元、政府性基金84万元。(程  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