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审推进山东苍山审计服务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着眼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和“审帮促”的原则,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实实在在的“实惠”吸引县公安局等21个单位主动上门要求审计。

    今年9月,苍山县公安局继2007年之后再次上门要求对其财务进行审计,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重点对财政专户资金管理、经费开支、派出所等分户账目以及上次审计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表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问题的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费用开支、发票报销以及派出所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落实有关制度,加强控制,堵塞漏洞。党政事业单位从以往“被动待审”到“主动请审”,体现了财经法纪和依法行政意识的提高,优化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财政支农资金、项目逐年增加,今年为加强对财政支农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该县涉农项目主管部门一改往年交由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的办法,全部委托县审计局进行审计把关。今年以来,县审计局按照县农业综合开发办提出的要求,实施了卞庄、长城、尚岩3个乡镇的农业综合开发中低田改造项目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570万元,延伸审计28个村庄;县水利局委托审计的会宝山流域水土保持项目涉及治理土地面积368h㎡,审计资金123万元;应磨山、尚岩、下村等乡镇要求,对近年来实施的中小学校舍改造和基本建设项目工程决算进行了审计。

    市政建设等公共投资项目使用财政资金量大,涉及单位和环节多,为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控制和监督,项目主管单位在开工建设初期就主动要求县审计局提前介入,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了资金的安全运行和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年县审计局先后派出专项审计组,对县垃圾处理厂、县体育馆、县群众活动中心、县医院病房楼等8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发现的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2条,促进完善6项管理制度,促进了投资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