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审计局三个结合积极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结合全县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战略,积极开展绩效审计。该局高度关注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安全和质量,力争通过绩效审计替政府把好投资决策关、质量关、效益关,防止效益低下、重复建设等现象发生,重点审查工程建设投资有无弄虚作假、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和挤占建设成本等问题,并对项目建成后的投入运营状况及项目投入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等进行客观评价。力争通过绩效审计替政府把好投资安全关。对于工程较大、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督查,进一步规避政府投资风险,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结合民生工程,以专项资金审计推进绩效审计。该局将城市低保、南郊污水垃圾处理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廉租房建设等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纳入到绩效审计计划中,力求找到影响、制约民生工程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充分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从而为加强管理提供决策依据,确保惠民、利民政策全面、深入、持续发挥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提出的建议,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结论及审计建议,要求多家部门联合讨论完善关于民生专项资金征、缴、存等各方面的制度和规定11个。

    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新的绩效审计模式。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同样包含经济活动、经济决策的效益性。该局在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目标中,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突出资金使用效益和任期内重大建设投资,经济决策的效益。同时,分析单位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的预算安排,审查单位公用资金的充裕程度,看单位公用经费结构是否合理,金额是否异常,防止“用多用少都叫屈”,审查职工个人所得的相对水平,看职工个人所得的类别金额,防止“发多发少都装穷”。今年更是开创性的将十八家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综合,编写了2009年度通城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综合报告材料,并且就如何防范和改正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合理化审计建议,及时向县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工作小组做了汇报,获得一致好评。(樊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