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实行“三位一体”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总结推广的“三位一体”的审计模式,受到了省厅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以往常态的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由组织部门委托审计部门审计,审计结束后,审计部门只向组织部门报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就完成任务。至于审计中发现需要解决的普遍性及政策性、体制性、机制性等宏观性问题,都随着审计的结束而难以解决,致使审计成果不能有效利用,又限制了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辽源市审计局就如何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既为组织部门用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又能通过审计解决普遍性乃至政策、体制、机制性等宏观性问题,将审计效益最大化,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探讨,并从实践中总结出“三位一体”审计新模式,即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要求一项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提出经济责任、财务收支、审计调查三个报告。三个报告提交三个不同部门,发挥三个方面作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专题就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当地党委、政府发展经济的政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事项应负的经济责任,以及廉洁自律等审计情况提交组织部门,作为组织部门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财务收支审计报告,专题就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部门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需要整改问题的审计建议等提交被审计单位;审计调查报告专题就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及政策性、体制性、机制性等宏观性问题,也是被审计单位权限内难以解决的问题,以《审计调查专报》的形式,上报市政府,建议市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该局坚持的“三位一体”审计模式,即以经济责任审计为龙头,要求一项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提出经济责任、财务收支、审计调查三个报告,充分体现审计的全面性、内容的客观性、评价的准确性,将经济责任审计效益最大化,并实现了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活动管理权和项目资金使用分配权的“三权”部门审计全覆盖,对重点部门领导干部普遍开展任中审计。同时积极发挥审计、组织、纪检监察和人事部门经济责任审计联动作用。(刘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