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促进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取得五大进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通过几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到2009年,全市66个部门269个单位编制了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编制范围涵盖市直所有部门17个乡镇政府及财政所,预算编制面达到100%。近日在编制2010年部门预算时,市人大、市财政部门结合今年预算执行报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预算编制改革取得以下五方面新进展。

    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基础信息数据管理系统,加强预算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资产等数据信息的管理。二是不断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内容。基本支出要如实、准确地反映部门基础数据引起的支出变化情况,项目支出要建立预算事前评审论证机制,不断收集、完善项目基础资料,做到实、细、准。三是要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预算编报的主体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法律、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规划及重点,合理安排全年项目支出预算,并按规定预留不可预见费。各预算单位对部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合规性和全面性负责。市财政局主要负责部门预算的规范性审核、汇总和按程序报批,提供政策和技术服务,保障预算编制质量。

    切实增强收入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一是严格执行取消和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有关规定,依法合规组织收入,并足额列入年初部门预算草案。对以行政权力或国有资产取得的各项收入要纳入预算管理,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严禁截留、挪用、坐收坐支。对年初部门预算中未预计列入的各类非税收入和超预算收入,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安排支出。二是继续巩固“小金库”清理成果,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核算行为,逐步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和杜绝“小金库”问题发生,确保所有收入全部纳入预算。

    继续压缩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是继续按照上级有关精神控制经费支出规模,各部门和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在2009年基础上压缩5%核定,从严从紧编制支出预算,一律不得新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原经批准已开工建设的,要严格执行规定标准。二是在支出预算中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时,要本着实用、经济的原则采购国内自主品牌,优先采购市内自主创新产品。三是积极推动行政事业单位以节约水电费、印刷费和通信费等办公费用为重点的节能降耗工作,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不断探索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的规范性,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的名称、内容和金额。对现有项目进行清理整合,重点对一些支出规模小、性质相类似的项目支出进行归并。对市财政每年安排的和跨年度实施的项目支出,要在年初部门预算草案中足额保障。二是对市财政安排的民生工程、社会公共项目等重大项目要足额保障、重点考评,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专项资金安排有效结合,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大力增强政府采购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一是高度重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要从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全面、完整地将采购项目编入部门预算。二是根据下年度的工作任务合理预计采购事项,并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科学论证,不断增强采购预算的可操作性,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追加和调整,杜绝采购预算与采购实际脱节的情况。三是为切实增强政府采购预算的严肃性,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的约束力,各部门和单位未在预算中按要求编列政府采购预算的,不得组织政府采购活动,不予支付资金。除追加的专项资金等政策性因素需增加采购外,原则上不得再调整采购预算。(卢圣方 黄桂珍 )
    






【关闭】    【打印】